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Practice]變色龍適合拿來當成predator嗎?

今天以台灣茶斑蛾(Eterusia taiwana)當成prey, 丟給高冠變色龍, 日守宮和攀蜥試試, 原本的想像是--高冠會因為吃到可怕的東西而生氣變色, 這樣我們就知道高冠是否覺得那個東西unpalatable, 這樣不是很棒嗎? 結果丟了斑蛾給四隻高冠, 四隻看了兩眼, 連試也不試, 就走了, 是因為不餓嗎? NO! 丟蟋蟀下去馬上就被吃掉了, 因此那四隻高冠並不是因為不餓才不吃的啊. 接下來再試一次, 仍然只觀察, 但完全不予理會. 所以使用高冠變色龍做為predation test中的naive predator的夢想破碎.

接下來使用的是日守宮. 日守宮看見斑蛾後會馬上下來咬, 但咬完就放開. 看起來是好的開始. 接下來使用攀蜥也有一樣的效果. 但是馬上再拿
給同一隻日守宮再試一次, 牠又咬了一次, 然後又放開沒吃. 這代表什麼呢? 表示這個stimulus的強度不足? 不足以讓日守宮產生警戒? 還是第一次的取食失敗並沒有伴隨明顯的視覺警訊 (那隻斑蛾是羽化失敗的 大多數翅紋沒有顯示)? 或者是日守宮的記憶力不好? 之後我們又試了瑤山鱷蜥, 一樣是咬了後馬上吐出來. 因此日行性的斑蛾對日行性的蜥蜴是unpalatable是確認的. 然而這些蜥蜴是否能夠成為predator test裏的naive predator則需要更多的測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