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獵物群落結構影響捕食者對於穆氏擬態之選擇




Ihalainen E, Rowland HM, Speed MP, Ruxton GD, Mappes J. 2012 Prey community structure affects how predators select for Mullerian mimicry. Proc Biol Sci. DOI:10.1098/rspb.2011.2360 [Full]

Keywords: aposematism; avoidance learning; Batesian mimicry; generalization

    複雜的獵物群落會增強擬態的選擇,反之較弱 (MacDougall, 1998)。複雜的獵物群落緩慢了掠食者對於警戒性物種的學習,掠食者犯下較多的辨識錯誤,增加了攻擊次數。簡單的獵物群落,獵物物種認識上較簡單,對於擬態的選擇較不容易發生。除了群落的複雜度對於擬態準確度影響以外,一個警戒訊號的相似性如何從原先的粗略象徵 (crude resemblance)調整成完美擬態還是個未知。

    作者想探討:(1) 準確的穆氏擬態會否因較複雜的群落環境下演化。(2) 在信號歸納 ( generalization) ,群落結構會否影響掠食者對於信號準確性的選擇。使用大山雀 (Parus major)作爲掠食者及人造獵物進行實驗。作者設計了: perfect mimcry, simple edible/ simple aposematic, simple edible/ complex aposematic, complex edible/ simple aposematic 及 complex edible/ complex aposematic, 各5組。信號歸納測試, 作者則使用 model圖案,調整綫條厚度 (如上圖)。

   掠食者在複雜環境中學習較慢,進行較多的錯誤攻擊 ,但並不表示對於擬態的個體有選擇。準確的擬態會發生在較簡單的群落環境中。在簡易群落環境中,掠食者擁有較少的選擇,對於獵物的訊號有較精確的辨識,淘汰不準確的擬態進而讓獵物演化出完美的擬態。就算在多樣的環境中,專一掠食者的食性能形成"簡易群落口袋" (pocket of simplicity) 讓完美擬態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