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為何車前燈蛾的翅紋多樣性可以長期存在?


[image]
Nokelainen O, Hegna RH, Reudler JH, Lindstedt C, Mappes J. 2011. Trade-off between warning signal efficacy and mating success in the wood tiger moth. Proc. R. Soc. B. doi: 10.1098/rspb.2011.0880 [full text]

從演化的觀點來看,特徵選汰應傾向於對物種存活有利的方式,並且,後期這些基因特質應達到穩定且妨礙多態型的存在,但有許多警戒色的例子顯示多態型的物種是可以同時存在於相同族群中,其顯示不同型態之特徵可能具有不同優勢存在,或其可能具有相同功效。在此,作者以具有明顯翅紋變異的白色及黃色車前燈蛾(Parasemia plantaginis)作為獵物,以藍山雀(Parus caeruleus)作為捕食者測試翅紋警戒色在存活率和繁殖成功率之間的關係。結果顯示:(a)捕食者對於黃色翅紋有較長的攻擊延遲時間 (b)黃色翅紋的個體存活率比白色翅紋的個體好 (c)白色翅紋的個體繁殖成功率比黃色翅紋個體好,因此,作者認為此結果正好為車前燈蛾白色及黃色翅紋同時共存於自然界作一個很好的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