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掠食者的保守食性使得稀少且醒目的獵物得以生存


Marples NM, Mappes J. (2011) Can the dietary conservatism of predators compensate for positive frequency dependent selection against rare, conspicuous prey? Evol Ecol. 25:737–749. DOI: 10.1007/s10682-010-9434-x

簡介
由於顯眼性色彩容易吸引天敵的注意,警戒色在演化初期對獵物來說是不利且少見的,但若長期只供給相同獵物時,此獵物顯眼性表型中的anti-apostatic個體將被選汰出來。因此,作者以大山雀作為捕食者,杏仁作為人工獵物,測試於隱蔽獵物中19代顯眼性個體和捕食者的捕食行為之關係。結果發現,顯眼性獵物在初級的被攻擊率最高,使具警戒功能的顯眼性個體無法存活,但期捕食者有17隻(24%)會拒決捕食顯眼性獵物。因此,顯眼性獵物要在隱蔽族群中存活是困難的,但在捕食者的捕食行為篩選下,會促使警戒色在演化中被保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