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鳥類能夠學習用不適口度做為獵物有毒程度的訊號


Source: Skelhorn J. & Rowe C. (2010)
Birds learn to use distastefulness as a signal of toxicity. Proc. R. Soc. B. (in press) [abstract]


具有警戒色的獵物展示顯眼的體色用以警告它們的捕食者其不適口度,並且讓捕食者迅速的學習避免再度攻擊同類的獵物。雖然這樣的機制能夠有效的讓捕食者學習避免捕食,但卻沒有讓捕食者知道到底獵物有多不好吃,而這牽扯到如何能將不適口度較低的獵物包含在捕食者的飲食內,並在這樣的獵物中取得最大能量與生理上抵抗其毒性間取得平衡。因此,捕食者應該要能夠判斷這些受保護的獵物中的毒性高低。在本篇文章的實驗中,作者使用歐洲鳥(European starling)做為捕食者,並且測得其能夠利用苦味的程度預測該個體體內含毒的程度,並且使用這樣的資訊進一步選擇毒性較低的獵物,以增加自身取得能量的最大值。本篇的結果支持苦味是一種能夠反應毒性的訊號,並且能夠解釋為何大多數的毒物皆具有苦味。而這個結果也提供了未來若要使用函數模擬獵物的防禦的演化時,應考慮捕食者根據毒性與取得的營養間的平衡所做的決定。

沒有留言: